党委组织部
 首页  部门简介  党建工作  干部工作  百佳精品  党校工作  规章制度  党建研究  下载中心  工作流程  联系我们 
站内搜索: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党校工作 > 学习交流 > 正文

 

新的理想 新的起点--“以德为行,以学为上”学习体会(教育学院 姜翠琼)

2008年03月01日 00:00 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 点击:[]

教育学院 职业教育专业2007级研究生 姜翠琼

邝邦洪书记“以德为行,以学为上”的教育理念,对促进我们的道德品质的养成、成长成才有重要指导意义。他加强了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,使我们的思想道德修养得到加强;他号召我们真正把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,形成良好的学风,多读书,读好书,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;他教导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领导,拥护社会主义。中国有今天的繁荣昌盛,兴旺发达,社会稳定,经济发展,人民安居乐业,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丰硕成果,我们作为中国人深感骄傲和自豪,这也激发我们拥护党的领导,拥护社会主义,在阳光雨露滋润下,尽公民应尽的义务。我们不仅要做一名爱国爱学的好学生,更应该做一名爱国守法的好公民。只有做到这些,才能积极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、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。

“以德为行“,就是加强道德建设。《大学》以“明明德”为本,因此“明明德”便是修身的目标。“大学之道,在明明德,在亲民,在止于至善。知止而后有定,定而后能静,静而后能安,安而后能虑,虑而后能得。物有本末,事有终始,知所先后,则近道矣。”《大学》 明明德:前一个“明”作动词,有使动的意味,即“使彰明”,也就是发扬、弘扬的意思。后一个“明”作形容词,明德也就是光明正大的品德。从此看来,《大学》提倡“修身”,就是为了最终能够使人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。加强修身教育,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自律精神和团队意识,唤起内心深处的荣誉感和羞耻感,使其一言一行自觉地坚持真善美,反对假丑恶,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,有利于增强大学生抵制拜金主义、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侵蚀的意识和能力,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。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,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度的不断改革,使得大学毕业生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,在这种情况下,更加需要加强修身锻炼,学习古人“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”的豁达的处世态度,经常进行必要的心理调适,以保持一颗平常心,要正确处理工作生活中的“顺”与“逆”、“得”与“失”、“荣”与“辱”的关系,要经得住成功与失败的考验。这样,才能以从容达观的心态和胸襟,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和激烈严酷的竞争而有所建树,有所成就,达到自己设计的人生目标。

“以学为上”,就是要把学习重要的位置上,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,学习不仅是学习一种技能,学习一种理论,从而使自己获得某方面的提高,它更应是一种态度,一种胸襟,一种自觉完善自己和提升自己的一种进取的品质,学习使人进步,用哲学的观点来讲,社会与事物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,如果不学习,不抓紧学习,必然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,学习如逆水行舟,即使有江郎的天赋,不及时补充与提高,也有才尽的一天。

学习什么呢?学习的东西很多,学习做人的气节,学习尊严的挺立,学习爱的精神,学习忧国忧民的思想,学习雷锋的平凡,学习各种业务知识??只有通过学习,才能使自己的道德水平和技术水平得到提升,人才能得到完善,才会真气内充,才能做到遇到逆境不怨天尤人,拥有足够的承受力,遇到顺境不得意忘形,保持清醒的头脑。读书使人充实,学习使人进步。学习不光是为了学而学,更重要的是把学到的东西放到实践中去运用,让实践来检验。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,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,杜绝口头上一套一套,干起来却不怎么样的现象,我们不能当书呆子。既要在书斋里、书的海洋里能静下心来学习,又要积极投身于广阔的社会天地,善于用知识指导实践,又用实践来印证、检验和完善知识,从而获得质的飞跃式的发展。

当前,有相当一部分人沉迷于酒局、饭局、牌桌,思想浮躁,甚至追求低级腐朽庸俗的生活,这样的人,思想上必将越来越堕落,工作上必然越来越滑坡。社会各界出现急功近利的浮躁之风,并且有蔓延之势。这股不正之风的主要表现是心浮气躁、做表面文章、华而不实,其思想根源则在于要“急一己之功,近眼前之利”,反映到生活中,就是患得患失,计较私利,心生嫉妒,大搞攀比,被过多的物欲羁绊了心智;反映到学风上,就是以急功近利的轻率态度对待理论与实际的关系,既轻视理论研究,也不深入实际、不深入群众,更不关注理论与实际之间的深度结合,在思想理论上无意于求真务实,只在乎名利得失,实际奉行的原则是“唯书”、“唯上”和“唯己”,过于突出实用主义;反映到为人民服务上,就是淡化甚至是淡忘了宗旨意识,有的眼睛向上,对领导唯唯诺诺、言听计从,对群众颐指气使、动辄训斥;有的被私欲所束缚,争名于朝,争利于市;还有的一心想着当大官、做“大事”,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所谓“小事”则不屑一顾;反映到情趣上,表现为趣味低下、交友不慎、权色交易、贪图享乐、铺张浪费、骄奢淫逸,沉溺于灯红酒绿、流连于声色犬马。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,深刻反省,从个体的感受,从自身独特的视角,给自己的内心来一次荡涤,拂去尘垢,解放思想,轻装上阵,干好学习,真正做到以德为行。这次培训对我们克服以上不良道德、风气有着激励和指导作用。

我们个人应自觉主动地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。情趣健康,生活正派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积极参与社会活动,关注个体生命。比如养鸟、种花、写字、下棋、唱歌、跳舞、打球,这些不仅能缓解生活工作的压力,还能使人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生活中。要以谈笑于生死之际的旷达情怀,那种历经磨难而始终乐观向上的精神,入世而超世,超世而入世,执著人生,又善处人生,形成了淡泊超逸的人格。那天我们听的对《庄子》解读的讲座,也给我们不少启示。是的,早在两千多年前,老庄思想早已指出,名利不过是身外物,人不过短短百年身,困难、失意、忧患、贫贱、苦辱、弃损、死亡都是人必经的一个阶段,人要看透,看远、看淡这一切,随缘自适,同样,儒家思想提倡的仁义、积极入世,改造社会,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精神又激励着我们,那种“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”的精神又激励着我们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出力甚至献身。

当然,人生之路不可能尽皆平坦,有时皇天也负有心人,在你累了的时候,在你遇到挫折、失意的时候,不要去攀比,不要去嫉妒,也不要自弃,静下心来,去看一看花开花落,去看一看风起云涌,让大自然带给你熨贴的心灵鸡汤,这样,才能静,才能定,才能有得。

总之,这次培训让我们又一次接受了洗礼,让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有了清晰的方向

  通知公告 更多>>
教工预备党员转正公示(王浩)
教工发展党员考察预告(梁琼)
教工预备党员转正公示(邵...
教工发展党员考察预告(蔡...
教工发展党员考察预告(周...
教工预备党员转正公示(谷宇)
教工预备党员转正公示(高攀)
教工发展党员考察预告(叶...
  工作指南 更多>>
党费交纳流程图
党组织关系转出流程图
党组织关系转入流程图
怎样补办《入党志愿书》
发展党员工作程序
  干部工作 更多>>
我校举办迎评促建推动高质量发...
学校召开新提任干部及晋级辅导...
我校2022年中层干部能力素质提...
民盟学校委员会主委陈菊芬当选...
民革学校支部主委覃易寒当选民...
九三学社学校支社主委林智勇、...
许玲副校长当选民建广东省委会...
学校召开新提任干部及人事代理...

Copyright ©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组织部、党校办  版权所有